旧黄金城667722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件制度

旧黄金城66772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体:[增加 减小]
 

为加强我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条例。

旧黄金城667722:一、总则

第一条 我院学生党支部是以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为主体成员的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组织、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成为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斗堡垒。学生党支部要在学院党委和学生党总支的领导下,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抓好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旧黄金城667722:二、党支部的设置

第二条 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班级设置。不具备建立班级党支部条件的按年级或专业建立学生党支部,或者按学科点、课题组或跨年级、跨班级建立学生党支部。本科生生班级以班级联合支部和年级联合支部为主,研究生支部为班级支部和科研团队支部。

第三条 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班级、年级、专业或学科点、课题组等可建立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应根据党员分布和工作需要设置党小组。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工党员编入学生党支部。

第四条 有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3名委员,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由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党员不满7人的党支部,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选副书记1人。

旧黄金城667722:三、党支部建设

第五条 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性强、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的辅导员或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般应有一年以上党龄。

第六条 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两年。在任期内,根据工作需要可对支部委员和正副书记进行调整。选举产生和调整的党支部支部委员、正副书记应报学院党委审批,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第七条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坚持请示汇报制度和报告工作制度。党支部工作要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

第八条 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坚持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旧黄金城667722:四、党支部工作职责

第九条 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团结青年学生,为学院教学、科研、育人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十条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的信念。

第十一条 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了解和核对本支部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情况;教育、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增强党员意识、严格坚持两周一次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党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有计划地安排党员开展群众工作和其它工作,并检查督促执行情况。组织生活要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检查,注重实效。

第十二条  积极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指导团支部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确保新党员质量。积极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加强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做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第十三条 经常听取党员和青年学生的意见、建议,了解、分析青年学生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第十四条 努力把学生党支部建成班级的核心。积极推进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努力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觉悟,指导、关心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教育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带动其他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勤奋学习,努力成才。

旧黄金城667722:五、附则

第十五条 本条例由学生党总支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条例自下发之日起执行,过去有与本条例不一致的,以本条例为准。

 

 

20153

附件下载:
旧黄金城667722(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