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黄金城667722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件制度

旧黄金城66772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实践考核与答辩流程的规定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体:[增加 减小]

各个系的硕士研究生开题、实践考核(专硕)与毕业答辩采取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及统一分组的集中模式进行。

(一)组织领导

硕士学位论文集中开题、毕业答辩工作在学院领导下,成立系工作管理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二)导师分组

硕士研究生导师对学生培养过程及质量负责。

根据硕士生导师的研究方向组成导师组(分组情况见附件1),负责硕士研究生开题、实践考核(专硕)与答辩工作。

(三)开题与答辩时间

科学硕士集中开题时间一般为4-6月。

专业硕士集中开题及实践考核时间为9月。

科学硕士和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预审提交时间均为4月初。

毕业答辩时间以当年学校公布的时间节点为准。

(四)工作流程

1. 开题与实践考核流程:导师负责开题与实践报告审核,经导师签字同意后向院研究生办(研工办)提交开题报告及实践报告;由系工作管理小组根据选题方向将开题报告分配到各导师组,按组进行开题及实践考核。

1)开题报告主要内容

所选课题的题目与课题来源

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文献综述

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

预期的研究成果和创新点

研究进度安排

主要参考文献

2开题报告形式

开题报告会一般以小组形式进行,由3-5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包括导师)组成开题报告指导小组,并安排一名教师担任秘书,做好记录。

开题报告要做成PPT形式,每位研究生开题报告的陈述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在研究生按照要求陈述开题报告后,由教师指导小组对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以及论文撰写计划进行提问,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或修改乃至重新开题的要求。

3)开题报告结论

开题报告指导小组必须严把好论文开题审核关。开题报告的结论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情况,其中:

开题报告通过者,即可进入论文撰写阶段。研究生导师对学术、学位论文撰写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和管理,负责审核研究生的学术和学位论文,严格按照学校及学科要求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提出是否推荐答辩的意见,并协助学院做好论文答辩的有关工作。

第一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可重新申请开题。

重新开题未通过者,原则上需推迟毕业。

2)学位论文答辩流程:硕士学位论文在导师签字同意后,向研究生办(研工办)提交论文;首先由系工作管理小组进行集中预审,预审通过后按选题方向分配到各导师组,进入学校规定的答辩流程。预审未通过,修改后在规定时间内重新提交预审;对预审结果有异议者,其论文送外校盲审。

附件下载:
旧黄金城667722(集团)有限公司